國際重量級獸醫及訓練大師伊恩唐拔博士(Ian Dunbar)將於五月份受邀來台舉辦講座

 

從5月11日(五)起,至5月13日(日)止,一連3天全天的講座,將探討


週五-預防&解決行為問題(亂大小便,亂啃咬破壞,吠叫過度,獨處時不良行為,分離焦慮及過動)

 許多行為、性情和訓練問題主要在幼犬期造成,然而通常直到青春期及成犬期才表現,例如在家亂大小便、破壞亂咬、過度吠叫、分離焦慮、過動、恐懼和對人類或對狗的攻擊行為。這些行為問題顯然可預測很易預防,但是在美國,行為問題是家犬的頭號絕症,行為問題是人們不滿狗兒因而最後把狗丟掉最常見的理由。
  在幼犬一生最初數週和數月裡,除了早期社會化及教導基本禮儀以外,也需要進行從不出錯的大小便訓練和啃咬玩具訓練。這些訓練預防過度吠叫及分離焦慮,因為它教導狗兒在家獨處時自得其樂,許多想養幼犬的人寧可花大錢買來大小便訓練和啃咬玩具訓練完成、且社會化良好、進退有禮的幼犬,而不願便宜買來到處拉屎拉尿、亂啃鬼叫、恐懼或粗魯無禮的幼犬。
  無論狗兒年紀,已存在的問題都可獲得解決, 而且治療的訓練方法與預防的作法大致相同,然而,預防比治療容易得多也較不耗時。此外,解決成犬的現存問題越早開始會越容易,效果也越快,換句話說,狗兒的壞習慣存在越久,也就越難去除,請謹記,好的習慣和壞習慣一樣難去除,所以不如從一開始就建立好習慣。

當日主題包括:
從不出錯的大小便訓練和啃咬玩具訓練
過度吠叫
飼主不在時的不良行為
分離焦慮
過動及撲人

 



週六-預防&解決性情問題(咬人咬狗及與狗打架)

 我們必須提供狗兒極多社會化才能預防牠們發展性情問題(例如對人或對狗出現恐懼及攻擊行為)。早期社會化的重點在於,當狗兒發展出性情問題,它的預後會很好,訓練師也能協助飼主迅速輕易且安全地解決問題。
  對於恐懼人類的三個月幼犬,成功的古典制約通常只需幾天,然而對五個月的狗兒可能會花幾週,對八個月的狗兒可能花一兩年,而且對於恐懼人類的狗兒,生活如同一場活生生的惡夢。
  解決成犬的性情問題耗時困難,有時可能很危險,對許多飼主而言這常超乎預算及能力。若要訓練師能夠協助飼主解決攻擊問題,狗兒必須已在幼犬期學會控制嘴勁(透過社會化及玩耍),當狗兒有很好的嘴勁控制,預後就很好,問題也較能迅速安全地解決,這些是最有回報及成就感的訓練個案,問題和處理方向清楚明白,卻讓飼主鬆口氣也很感謝。然而,如果成犬沒有嘴勁控制,牠很危險,沒有多少可以協助的地方。

當日主題包括:
狗咬人──因缺乏社會化而害怕人類。依據狗兒社會化程度及嘴勁控制能力區分四個開咬類型的相對危險度。
發展早期的四個嘴勁控制訓練階段
依傷口病理客觀評估咬傷問題的嚴重度
預防(社會化)相對於治療(古典制約)
接近及距離
擁抱及碰觸身體(限制活動及進行檢視)
「碰觸熱點」=項圈、耳朵、腳掌、嘴吻、尾巴、屁股等
訓練狗兒對於食物、玩具等重要事物的合宜反應
狗咬狗──社會化不足,對於合宜社交行為缺乏回饋,例如年長幼犬或青春期狗兒表友善時不建立古典制約,當狗兒表現恐懼時卻建立負面的古典制約。
以打架和開咬的比例確認打架的危險性,依據咬傷程度客觀評估問題嚴重度及解決問題的預後樂觀度。

 



週日-訓練幼犬及成犬冷靜安定,提高專注力及無牽繩的指令反應。

 受過訓練的狗兒表現安定專注,在無牽繩且身處干擾環境之下,仍開心樂意地出現反應(如同身處家中),不需要繼續使用訓練輔具。然而,很少飼主脫離初階訓練階段,因為他們沒學會如何逐步抽離訓練輔具。於是,許多狗兒只有在上牽繩之下出現反應,或者只有在飼主有食物,或手上拿響片及零食包裡有食物時才反應。
  首次訓練就應該很快去除食物誘導(以手勢替代,最後再以口令代之),食物奬勵需要在幾週內逐漸抽離,以更加有效的「生活奬勵」替代。
  然而,許多飼主在長時間訓練之後依然利用食物誘導,而且給予過多食物奬勵。食物很快成為被狗兒開始忽略的賄賂,無法專注及過動的青春期狗兒需要專為牠們設計的訓練技巧。

當日主題包括:
五項最常見奬勵式訓練法的優缺點-五種訓練法分別為:肢體引導訓練法(physical prompting)、誘導奬勵訓練(lure/reward training)、塑形法(響片訓練)、全有全無奬勵訓練法(all-or-none reward training)、自動行為塑造(autoshaping)。
利用全有全無奬勵訓練重新讓狗兒恢復專注安定
誘導奬勵訓練三階段的原則和過程──教導在干擾環境下,無牽繩也能訓練出穩定遠距離口令控制最迅速簡單的方法,而且不必持續使用訓練輔具。
如何迅速抽離食物誘導,以手勢代之
如何利用手勢教導口令
如何抽離食物奬勵
如何使干擾成為有助訓練的高級生活奬勵
如何利用拔河和拾回等互動遊戲激勵狗兒
如何使行為和訓練問題(過動、吠叫、撲人、暴衝、召不回等)轉變為極有效的生活奬勵
如何使我們喜見的狗兒行為變成狗兒自我增強的行為
如何利用自己的聲音堅定表達,讓狗兒絕對聽令

 

 

 

【報名費用】

早鳥價:即日起至2012/3/31止
三日講座早鳥價:NTD $5100/人
雙日講座早鳥價:NTD $3600/人
單日講座早鳥價:NTD $2000/人

非早鳥價:2012/4/1之後NTD $2000/每人每日

 

2012 伊恩唐拔博士 台北訓犬講座官方部落格

2012 伊恩唐拔博士 台北訓犬講座臉書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