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轉貼自:動物的事.響片訓練

 

響片訓練幼犬大小便-基本守則
原文出處:http://www.clickertraining.com/node/311?source=mnl_120103
作者:美國響片訓練師Peggy Tillman,寫於2012/1/24
譯者:黃薇菁(Vicki)
譯文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奇摩部落格

 


 編緝的話:常聽到有養狗經驗但初學響片訓練的主人說:「要是我家狗還是幼犬時我就開始響片訓練就好了!」響片訓練是塑造幼犬學習態度和能力的有效方法,當幼犬從一開始就明白專心學習新行為即能獲賞(無論零食或與人玩耍的機會),牠將成長為絕佳的同伴。響片透過正向經驗和清楚溝通帶給幼犬自信和安適,以下是如何利用響片訓練大小便習慣的方法: 


 如果你家幼犬來自知識淵博的繁殖者,牠的狗媽媽可能已經教會牠到戶外上廁所。當繁殖者提供狗媽媽能把幼犬帶至戶外的方式,狗媽媽常會訓練幼犬在外上廁所。然而,如果你正在閱讀這篇文章,你大概必須自己訓練幼犬大小便習慣。 


上廁所的地點
 你的目標是教導幼犬去正確地點大小便,首先你必須選擇一個地點當成幼犬永久的廁所,當你帶牠去這個地點,永遠走同一道門,並且走到同一個地點。
 在這個點仔細觀察幼犬,事先計畫好要給牠時間,讓牠四處聞聞,當牠開始上廁所,安靜地說出上廁所的訊號(告知牠這是正確地點和時間的口令,小心選擇口令,在公眾場合也能使用,當你們離家時將會很好用)
 當幼犬即將上完廁所時按下響片給賞,按的時機是當這個行為仍在發生當中,但不會過早,致使幼犬為了領賞而停止上廁所。有些練習之後你很快就能抓準時機按下響片給賞,如此一來你的幼犬會把奬賞和在正確地點上廁所連結起來,而不是在上完前就被打斷了。
 你的幼犬很快將知道:在家裡上廁所=沒有奬賞,在正確地點上廁所=極棒的奬賞! 參考影片(英文) 


搖鈴訊號
 鈴噹是可以讓狗狗用來告訴你牠想出去的有用工具,因為牠沒法用你的語言告知你,牠必須使用一個訊號告知你牠需要出去上廁所,你必須學習看懂這個訊號。在通往戶外上廁所地點的那扇門門把上掛個鈴噹,每當有人進出就會把鈴噹弄響,記得狗狗學會鈴噹的意義有多快嗎?你的幼犬將學習到鈴聲代表門會打開,許多幼犬不需要任何特別訓練就會自己去搖鈴,然而為了加速學習,把牠帶到鈴噹前,如果牠碰了鈴噹就按下響片給賞,接著打開門跑到外頭去,一邊稱讚牠;如果牠對碰鈴噹沒有興趣,你可以在鈴噹上塗些起司或花生醬。

 
籠內訓練
 晚上睡覺和白天無法監看幼犬時讓牠進籠是個好主意,多數幼犬不會想在自己窩裡上廁所。如果你的幼犬個頭很小但籠子很大,把它隔起來,讓幼犬只有足夠站起來轉身的空間就好。
 視幼犬年紀而定,你可能必須晚上起床帶牠去上廁所,有些人喜歡晚上把幼犬籠子放臥室裡,比較容易聽到幼犬睡醒的聲音,在幼犬在籠內上廁所前就先讓牠出籠解決。你早上起床後的第一件事一定是帶幼犬上廁所。 


意外怎麼辦?
 如果幼犬不小心上在不對的地方,設法不要生氣或激動(有時這並不容易),因為當牠對你產生恐懼將使學習變慢。這個訓練過程沒法立即見效,不過如果依循適當方法,你的狗不會害怕你,而且將學習到你希望的事。
 當幼犬在家中亂上了廁所(這是必然的),儘可能保持冷靜,如果你幸運的話,你在牠完成上廁所以前就會看到牠這麼做,安靜地去帶牠,把牠帶去正確地點,給牠上廁所的口令,如果牠照做就按下響片給賞(如果牠不上,稍後再試。當牠依令上了廁所,大肆讚揚開心,以零食或遊戲作為奬賞。)
 回到屋內,用紙巾清理意外,再把紙巾放在正確地點,讓它成為狗狗辨識正確上廁所地點的訊號。不要弄髒這個地點,只要留下足以讓幼犬辨識地點的量即可。
 以白醋清潔曾被亂上廁所的地方,白醋有助消除氣味,你也可以購買有助消除氣味的產品,去除氣味對於防止幼犬再次到該點上廁所非常重要。

  

何時立刻帶幼犬去上廁所?

進食後

喝水後

睡醒後

遊戲後

響片訓練之後

任何興奮事件(因狗、人或玩具而起)過後

在籠內一段時間後

晚上睡覺前

 

如果你知道幼犬何時需要上廁所,你就能減少許多意外,以下建議有助訓練幼犬大小便:
1. 一直監看幼犬,在屋內你可以把牠綁在身上,也可以利用嬰兒圍欄把牠隔在你所在的房間。你也可以進行籠內訓練。
2. 定時餵食,通常牠進食後就必須上廁所。
3. 進食、遊戲或興奮過後一定帶牠去上廁所,牠在運動後、睡醒後和晚上睡覺前都必須去上廁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