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五月去美國的時候,接觸了非常難得的訓練雞的機會。



我們訓練的這批雞全是幾個月大的小雞,也就是說,幾乎沒有跟人類接觸過的經驗。
因此,我們得先從社會化做起。讓雞習慣看到餵食的盒子、讓雞習慣人手在同一個空間、讓雞習慣人手碰觸、讓雞習慣被抓住、讓雞習慣被放在桌子上又不亂飛亂跑、讓雞習慣響片聲音,最後才有辦法開始訓練。

當然,也不是做完一系列社會化就能馬上開始訓練。身為訓練者也必需先做一些練習。雞的動作極快,所以我們要先練習拿飼料杯的方式、移動的速度、移動到定點並且在雞啄第二口之前將飼料杯拿走,還要注意不要在移動飼料杯的同時把飼料全灑出來。當然,還要注意自己的動作,不要有多餘的動作去干擾訓練。




(我的雞正在習慣站在桌子上及響片聲)


因為上課時間限制,我們這批的訓練只做到讓雞啄標的物,並且分辨顏色(紅、藍、綠三色標的物中,只啄紅色而不理會其他顏色標的。)
雞的腦非常小,卻非常聰明。在訓練的時候,我們先以讓雞啄紅色標的為主,當雞開始啄紅色標的後,即可加入藍色標的。此時則訓練雞分辨只啄紅色而不理會藍色,成功之後再加入綠色標的。我的雞很快就能開始啄紅色標的,當夥伴幫忙加入藍色標的時,雞老師啄了一下藍色標的,忽略。再啄一下,忽略,並且收起紅色標的。這個時候雞老師很有可能瘋狂不斷啄藍色標的,沒關係,等他不啄的時候,馬上放入紅色標的,Peck!! Click and treat!!

就這樣,我的雞老師馬上就學會不要理會藍色標的物,很神奇,若不是我親自訓練,我也不敢相信。

為了要測試雞老師究竟是否了解要啄紅色標的物,Terry(我們的老師)還會來幫忙,用手不斷敲藍色標的,引導雞去啄,或是把紅色標的收起來看看雞的反應。確定雞能夠分辨之後就加入第三個顏色繼續練習。



(大家的雞)



為什麼選擇雞來訓練?

因為雞不能打,你沒辦法揍他、扯他牽繩、或是罵他,因為雞根本不可能理你,你只能靠你自己的訓練能力和技巧。

很可惜因為上課時間限制的關係,我們沒有再做進一步的練習(倒是幫Terry又社會化了另一批小雞),若是有機會,希望能夠參加一次完整的訓雞營,好好磨練自己的訓練技巧,也再跟雞老師學習更多。



(Vicki老師曾參加2008年訓雞營,文章連結參考如下:
http://tw.myblog.yahoo.com/jw!Nr_d8iiFEx9YSoi5srgw/article?mid=1022
http://tw.myblog.yahoo.com/jw!Nr_d8iiFEx9YSoi5srgw/article?mid=10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