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選擇回到你身邊──有關抉擇行為的科學資訊

(Choosing to Come When Called—and Other Choice Morsels on the Science of Choice Behaviour!)

 

原文出處:http://clickertraining.com/node/2970

 

作者:Aidan Bindoff,免費寵物雜誌Positive Petzine的編輯,居住於澳洲

 

譯者:黃薇菁

譯文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奇摩部落格

某選項的機率


  狗會作選擇,訓練其實就是提高狗兒選擇出現你偏好行為而不出現其他選擇的機率,因此了解動物如何作選擇很重要。好消息是行為出現的機率其實相當可預測── 雖然發現自己想要的行為出現機率低時不怎麼好過。不過,另一則好消息則是,有方法可以提高機率,以下「抉擇行為」的研究將解釋。 

 


你會獲得你奬勵的行為


  狗通常會尋求最高增強,牠們會依什麼會帶來最高利益決定出現什麼行為,不必以為狗會在此過程裡花很多腦筋思考,因為有些反應可能是自動反應。人類能進行極 複雜的抉擇過程,但我們多半對自己的選擇不會想太多,我們只是會去做以前學過的事,同理地,狗可能也不會想太多,除非有其必要。


 許多實驗已研究過動物(包括人類)如何抉擇,它們通常給動物兩個選擇──例如:鴿子可能有兩個鍵可以啄,各自代表不同的增強時制,或者每個鍵代表不同數量的食料或延遲不等的食料出現時間,也可能以啄鍵力道決定是否有食料出現,行為科學家利用這些實驗回答了以下問題:


。反應頻率和增強頻率必須要多相近?


。如果同時有一次大量增強的選項,必須結合多少次少量增強才足以影響抉擇?


。動物傾於選擇即時的少量增強或是延遲的大量增強?


。如何讓動物選擇去做較難的任務?


 實驗數據也有助回答許多有關狗兒抉擇行為的常見問題。


 如果狗兒的選項是去追兔子或回到我們身邊,我們如何影響牠,讓牠選擇回到我們身邊?


  狗兒對於奬勵會產生期望,如果奬勵大大低於牠的期望,在這種情境下這種奬勵可能無法成為增強物。決定用什麼當成奬勵時要實際,一個方法是利用方便的增強物 (可迅速給予也很容易取得,例如小塊食物)教導行為,這符合經濟,而且可多次增強。不過,日後把要求提高時要使用較不方便但更高價值的奬勵。當然,價值高 不高由狗兒決定!高價值奬勵使你想訓練的行為──你偏好的抉擇行為──每次出現時都獲得更多增強效果。


 閱讀這篇文章的多數讀者應該已經使用響片,我不必要解釋用它有什麼好。響片最棒的好處之一是它成為反應和增強物之間的橋樑,雖然有了這個橋樑,切記按了響片最好還是儘快增強,動物較喜歡即時的奬勵,而非延遲者。

 

 


讓牠偏向你要的選擇


 學習了抉擇行為的知識後,如何拿來實際運用呢?正增強絕對有助教導狗兒回到主人身邊,而不要去追兔子和找狗玩,訓練出即時且穩定的召回反應是很棒的訓練目標,以下是達成這個目標和其他訓練目標的一些袐訣:


 。為了促進牠做出正確選擇,你必須管理牠獲得其他增強物的機會,尤其初期訓練的時候。初時在低干擾環境裡訓練,在沒有太多選項的環境裡訓練,這樣你的狗比較會專注在你身上,出現你想要增強的行為。


  稍後,利用圍起來的區域或牽繩限制牠接近其他選項的機會。長繩是教導召來的超棒工具,使用適當長繩也較不會讓你或你的狗受傷。胸背帶也是不錯的工具,不會讓繩子絆到狗的腳,如果突然往上拉扯,狗也不會受到太大傷害。


  。訓練做得越多,越多次召來獲得增強,你的狗將越可能選擇被你召回身邊,這是相當簡單的公式,在你的狗對簡單召回很熟練之後,開始增加距離和干擾,提高難 度,這應該以你的狗能夠成功召回的進展來做,這樣才能夠增強牠,不可急著把要求太快提高──雖然某天你的狗可能表現很好,但沒人知道明天會如何,好的地基 才能成為堅固的房子。


  干擾應該在控制之下的環境中提高,為的是要管理獲得其他增強物的機會。例如,在你召回狗兒時,請某人在狗兒經過時呈出手上食物,如果牠停下來查看,這人應 該用手把食物包起來,所以牠的反應不會獲得奬勵,這種好奇終將消逝,牠很快會在召回時不理會這個干擾,牠偶而可能仍會去看看,但是這是個顯示如何讓機率轉 向對你有利方向的明顯例子,你看得到它的發生,雖然你沒法強迫你的狗作選擇,但是你可以影響機率,讓它傾向你的偏好。

 

 


最佳召回?


 一陣子後,開始挑選最佳的召回反應才予以增強,讓其他差的反應慢慢消失,不過什麼是『最佳』召回?雖然我們期待狗兒可從不同距離招回,無論遠近,不可去除短距離召回,這還是很需要的!我們也不該期待狗兒一定要全速跑回,這不一定很實際,尤其在家裡。


 最佳的召回是馬上有所反應,不是東晃西晃,也不會停下來聞聞花兒或去旁邊繞繞再回來。初期訓練時就該著重於狗兒的反應時間,日後訓練則只要維持這種反應就好。狗兒越少花時間思考要不要被召回身邊,牠越不會注意到頭頂樹上有隻松鼠!

 

 


最佳奬勵?


 食物可能是完美的增強物,對有些狗而言,你可能永遠只需要用食物,有些狗則較愛球、拔河、咬袖子/捕咬套或趕羊,如果你不曾訓練過天生的拾回狗,你無法想像站在水邊拿著拾回道具時拿片起司放在狗面前有多麼無用!所有讓牠出現最愛活動的訊號都在現場,而你卻拿出起司?


 然而,若用拾回教導每項行為可能會有點慢且麻煩!同理地,設法利用拔河或捕咬套教導德國狼犬的工作犬每一項行為可能會讓你很快就累且全身酸痛。你的選項是可以利用食物塑形行為的基本雛形,然後在訓練大串行為時再利用狗在該情境最愛的東西作為動機。

 

 


提供成功的好機會!


 在難度逐漸提高的情境提供大奬將使機率大舉傾向你希望的方向,但要小心不要要求過高,當你敗在這一點上,你的狗會因為出現其他行為而獲得奬勵,因而降低召回的機率。


 狗永遠都有選擇,沒有一定的事,制約的行為不會有百分之百的機率,因為事實是牠們有可能出現其他行為,不過利用我們對抉擇行為研究的了解,我們可以提供自己和狗兒生命中最棒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