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沒有零食,我家的狗就不聽我的?』
如果你有這個問題,一定要來看看這篇文章。

 

 

本文轉貼自:動物的事‧響片訓練

 

引用或轉貼請註明譯文出處,請尊重著作權

 

誘導式訓練的潛在問題

Lure No More! Potential Problems With Lure-reward Training

作者:美國響片訓練師Angelica Steinker

,原文出處:The APDT Chronicle of the Dog, Jul/Aug 2004, Vol. XI. No.4

譯者:黃薇菁(Vicki

譯文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奇摩部落格

 

 誘導奬勵式訓練近年來變得極為普遍,然而很少人注意到它可能帶來的潛在問題,以下是一些如何避免問題並且增進訓練的方法:

 誘導由訓練者利用食物或玩具引導出喜見的行為,例如教導狗兒坐下時把零食放在牠鼻頭再往牠頭上方移動就是誘導,訓練者利用奬勵促成想見到的坐下行為。

 

潛在問題


問題:依賴食物

 使用誘導式訓練時,有些狗在沒有看到食物出現之下不會依訊號出現行為。此時,誘導製造出對於奬勵的預期,而非獲得奬勵的希望,預期食物的心理破壞了狗兒對於獲賞的希望,然而訓練遊戲的一大樂趣就是這個希望。

 解決辦法:避免以手中食物誘導,利用手標的或其他方法獲得行為,儘快去除手中的食物,狗兒才不會預測到你的下個動作。作一些變化,有時手中拿著食物但不餵給牠,有時讓牠看不見食物的存在,等到按了響片之後再意外出現食物。


問題:遮蔽效應(overshadowing,譯註:目前沒有統一中譯名詞,暫譯為遮蔽效應)

 對有些狗而言,食物的威力強大,以致阻礙了牠的學習,牠沒有處於操作制約之下,於是無法學習。對食物動機極強的狗無法在食物誘導之下進行學習,因為食物喧賓奪主。

 解決辦法:如果有誘導的必要,利用手標的代替,如果沒有辦法利用手標的,利用較不吸引狗兒的食物作為奬勵。


問題:誘導物成了訊號

 利用誘導時,用來誘導的食物或玩具可能變成實際的訊號,於是狗兒只有在食物訊號出現後才會出現行為,訓練者手上若沒有食物,狗兒將不會行動。

 解決辦法:發揮創意取得新行為,利用捕捉法、塑形或其他方法獲得行為。塑形是許多有趣的方法之一,它不會很難,一般人都能學會。全美國的響片訓練師都作塑形!


問題:誘導可能破壞訓練者對狗兒和訓練過程的自信心,訓練者變得和狗兒一樣依賴食物。

 解決辦法:使用各式各樣的奬勵:拍撫、讚美和玩具都是可減少對食物依賴的方式。已建立的行為可以考慮減少給予增強物的次數,使活動本身變得更具增強效果。

 

問題:淡出食物誘導可能不容易,訓練通常不強調淡出誘導的過程,於是淡出後狗兒對於訊號的反應可能不盡理想。

 解決辦法:多數訓練者有很多如何運用食物誘導的計畫,但很少人強調除去誘導物的需要──謹遵『誘不過三』的原則,只誘導三次,然後馬上開始淡出誘導物。

 

問題:只有訓練者拿著食物時,狗兒才會專注。

 訓練者手拿食物的行為狗兒專注在訓練者身上的行為增強,因此要讓訓練者不再手拿食物可能是很大的挑戰,訓練者一旦把食物放下,狗兒的專注可能就會減少,於是訓練者對於手不拿食物的作法感到氣餒。

 解決辦法:手中顯然拿著食物時避免教導新行為。使用可輕易藏入手中的小塊濕軟食物,很快便把在身上的食物轉移成放在各處的食物,不要讓手中或身上的食物成為是否可獲得奬勵的唯一預測指標。

 

問題:食物誘導無法教導狗兒解決問題(牠無法變得處於操作制約之下的狗兒)

 誘導無法給予狗兒可能衝突的情境,例如「如果我丟下一塊食物,你仍可聽話坐下嗎?」如果你獲得行為時利用誘導而非塑形,你可能發現自己的狗兒對於自由塑形或其他的問題解決技巧較無回應。

 解決辦法:只要不用食物或玩具誘導就好了!找到發揮創意的訓練方式,避免誘導,鼓勵狗兒思考。

 

 

額外的提議

。和你家狗兒一起玩──找出對你家狗兒而言最有樂趣的活動,遊戲是最強力的增強方式,但最少被人運用,遊戲可以隨你高興持續玩到再久都行,但食物只有在狗兒咀嚼的時間裡有效果。

。食物對狗兒情緒狀態的影響不如遊戲──

 遊戲是影響情緒最有力的方式,它只能與開心快樂的情緒共存,吃得下東西的狗兒仍然可能感受到緊迫,但是玩遊戲的狗兒無法同時感到緊迫。

。利用食物訓練時,零食常被直接餵至狗兒口中,最多只有幾秒的時間,許多狗兒只是直接吞下,甚至不作任何品嘗,遊戲的奬勵效果則可以隨你高興地想要多久就多久。

。丟掉你的零食袋──它是個巨大訊號,意味好料時間即將開始,而且代表當你沒有背著它時即沒有食物。

。藏起零食,讓它的出現無法預測──在家裡和訓練場所的不同地點佈置好裝有零食的容器。

。 發展並使用其他形式的奬勵,例如讚美、拍撫、遊戲和生活奬勵──不是每隻狗都喜歡讚美,但如果你家狗很愛就用它吧,把讚美和食物或其他牠喜愛的事物配對, 教導牠喜歡被人讚美。拍拍、搔癢和來回磨撫都可能是強力的奬勵物──如果它有用的話就用吧!例如在讓狗兒出門前要求行為的生活奬勵也是讓狗兒不會只專注在 食物上的好方法。利用玩具的遊戲(例如拾回或拔河)也是可用於奬勵的遊戲。

 誘導和利用食物的訓練雖然很有用,但它們普遍被濫用,使用其他方式(例如塑形法或捕捉法)獲得行為可能比較接近理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