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轉貼自:http://hk.myblog.yahoo.com/aylcheung2000/article?mid=967

 

 

 

 

( 網友BARF HK 對生肉飼法作出了詳細講解. 現我轉貼的文章在這裡,作為一個參考,希望能解答各位 '生肉的疑惑'.)

如果大自然是一個博士生,我們現在的知識水平可能等於剛剛進K2而己。

說 回狗糧的科學研究,有時這些研究報告是被曲解,令人以為研究証實了貓狗糧對貓狗的健康好。最多人誤解的,是所謂營養”全面和均衡”(Complete and balanced)。這個標籤其實代表這包狗糧經化學分析後,符合某一個機構定出來的某一個標準。至於這個標準,AAFCO的主席去年在美國國會聽証會上 很扼要地說明﹕「…我們負責制定這個標準,及監察狗糧產品是否符合這個標準,但我們不保証狗隻在長期食用符合這標準的狗糧的健康…」

在許許多多的狗糧研究裡面,我們大致可以把它們分成幾類:-

1. 研究狗隻是否可以吃穀物為主要材料的食物;
2. 研究狗隻在食用含某材料的狗糧配方時,是否可以生存一段特定的時間(一般為6個月);
3. 研究某種狗糧配方是否有預期效果,譬如減肥糧減不減到肥,腎石糧對尿的pH的影響等等;
4. 研究A配方跟B配方有甚麽不同,譬如那種比較好味,那種吃後便便比較多等等。

幾 十年研究下來的結果,令我們明白那一些人類食物的剩餘資源可以用來餵狗。但很可惜,有可能是基於政治壓力,也有可能是贊助經費的原因,很少研究是以貓狗的 健康為中心,嘗試尋找那一種食物對牠們的長遠健康好。更加幾乎沒有直接比較乾糧與可以供貓狗食用的食物(譬如自制狗糧的餐單或BARF餐單),在長期食用 下,對貓狗健康的影響。 我所知的只有兩個。

一個是Dr. Tom Lonsdale (Lonsdale, Journal of Small Animal Practice, 1995, Vol.36, pp. 542-546) 在自己診所做的一個小規模研究。參與的有8隻年齡由7至13歲,原本吃乾糧的狗狗。這些狗在研究開始時,全部驗血結果都顯示免疫力偏低,全部都有不同程度 的口腔疾病要先治療,有一隻更先要切除癌腫瘤,有一隻有心臟病,有一隻厭食到已經很虛弱。
他們經醫生建議轉了以生肉骨為食物,約一年後再回診所驗身,結果全數8隻都健健康康地回來,全部驗血結果顯示免疫力已回復正常。

第二個研究在UC Davis School of Veterinary Medicine (Angela G. Glasgow et al.,
http://www.cfa.org/articles/health/role-of-diet.html), 涉及22隻小貓,為期12個月。研究目的是比較只吃碎兔肉(包括兔毛和內臟)和只吃一隻高品質乾糧對常見的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IBD, 過敏性腸症候群)分別。初期結果顯示,兔肉明顯較受貓仔歡迎。在研究開始了一個星期後,吃兔肉的貓仔大便開始改善,一個月後,吃兔肉的貓仔毛髮明顯生長得 較好,而且大便保持正常。同時,另一組吃乾糧的貓仔大便是雪糕狀或有水便。

期間無論在成長速度,消化系統的 炎症和腸道微生物的數量,兩組貓都是大致一樣。可惜在第10個月,有隻吃兔肉的貓仔死了。死因是缺乏taurine,一種貓不能自身合成的胺基酸。經檢驗 後,發覺吃兔肉的貓仔當中,有七成都有缺乏taurine的徵狀。研究人員拿那些兔肉去化驗,確定那些兔肉內所含taurine份量是達到寵物營養學為貓 食品制訂的最低標準。他們猜測是這批兔肉內的維他命E太低,令taurine在處理過程中流失。

他們的結論是淨餵天然的兔肉有好也有壞處,這研究標示着用天然食物治療IBD的第一步,希望往後的研究可以得到更多的資料,用以制定一個用天然食物治療IBD的標準。

但這研究在網上,甚至Wikipedia上,竟然被人曲解成(這個我得小心翻譯)「研究人員的結論是,天然的食物,並不一定如想像般好。甚至是有經過營養分析的天然食物,都不能預測到這款食物在餵飼多個月後的效果…」!

達爾文在臨終時慨嘆已無能力改變自已一生的研究被曲解,我不是科學家,更不可能有達爾文的影響力,在此只能奉勸大家,在餵BARF時,不要淨餵兔肉給貓吃!

後記﹕在寫這篇文章時,不停地回想當初選擇餵BARF時,很努力去搜尋支持和反對的理據。反對的理據,表面看有很多說是有科學根據。所以有一段時期一邊餵,一邊懷疑。

但當我真的去找這些研究出來,卻發現很多研究結論是莫明其妙的。譬如我第一次聽到上述的實驗,我只聽到吃生肉的貓在實驗期內死了,証明天然的食物,並不如想像般好。

另 一個被引述的實驗,是說吃生蛋可以導致Biotin的缺乏而死亡,因為生蛋白含avidin,會阻礙biotin的吸收。後來才知這個研究是在老鼠身上進 行,連續不斷餵生蛋白直致死亡,然然檢驗是缺乏甚麼營養死的。(按﹕我有次在Discovery Channel上看到一種常偷雀蛋吃的動物,正奇怪牠們為甚麼不因為缺乏biotin而死亡。後來才在一個常見食物營養表中看到,biotin含量最高的 常見食物竟然是蛋黃!大自然的奇妙,又一次嚇我一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