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轉貼自:http://hk.myblog.yahoo.com/aylcheung2000/article?mid=958

 

 

 

網友BARF HK 對生肉飼法作出了詳細講解. 現我轉貼的文章在這裡,作為一個參考,希望能解答各位 '生肉的疑惑'.

現代人越來越注重健康,天然甚至有機的食物已經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份。很多乾糧公司亦都生產新一代的天然糧,裡面已經不含副產品等垃圾。Whole Dog Journal亦教我們怎樣看材料表來分別垃圾糧與天然糧。

很多主人亦發現由垃圾糧轉天然糧的貓狗便便比較小、毛色比較好及更加有活力。

這些貴價的天然糧是踏出正確的一步,但比真正天然的BARF飲食習慣仍有幾點不足:-

1. 在生產乾糧時的處理程序令那些天然材料的營養大量流失。加上經處後的營養較難被消化,所以乾天然糧的成份表有一大串胺基酸、脂肪酸、維他命等的人造添加 劑。而且科學家們不清楚動物吸收這些人造添加劑的百份比,他們往往把份量加大25%(fudge factor)。原本在紙上是營養均衡的方程式,到了寵物的肚內已經是另一回事!

2. 很多天然糧雖然以肉類排在第一位,但肉類是以濕重計,穀物卻以乾重計,所以仍然含大量穀物,但貓狗本身進化出來的設計卻處理不到這麼多的植物成份。所以仍然出現這樣那樣的敏感。

3. 至於不含穀物的天然糧,因為防腐的問題,裡面的水份不能超過10%,型成這糧的蛋白質和脂肪比例奇高。如果貓狗吃後飲不夠水,身體不能有較沖洗代謝物,給果問題可能更大。當然,有些公司想出用填充物(如花生殼)來降低蛋白質和脂肪比例,但這不是走回頭路嗎?

用新鮮材料配合動物進化營養學的BARF飲食習慣,如果在家自己做,其實比買乾天然糧更健康、更省錢。您吃得天然,您的狗狗呢?

大約二十年前,有兩幫人同時提出一個問題 - 究竟狗糧是否真的有益又健康。

一 群人在北美,是普通的貓狗主人,其中一個是 Ann Martin ,她在90年代因為自己愛犬的死而以一個外人的身份,開始調查狗糧公司及有關監管機構。她的書"Food Pets Die For"揭發當時狗糧公司收集人道毀滅的貓狗屍體及4D肉為材料。令狗糧內含有毒殘留(其中一個有趣的結果是獸醫發覺越來越多要人道毀滅的貓狗一針打唔 死,似對這種毒藥有抗藥性!)。

另一群人在澳洲,是資深的獸醫,其中比較出名的有Dr. Tom Lonsdale 及 Dr. Ian Billinghurst。所謂資深,即是他們年紀大,早在澳洲還未流行乾貓狗糧時已經在做獸醫了。他們發覺自已看的症,越來越多是皮膚病、食物敏感、腎 病、肝病、心臟病、胰臟病、糖尿病、關節炎、癌症等等。這些症在他們還是年輕獸醫時很少見或只在很老的貓狗身上才見到的!Dr. Lonsdale 於是在自已的診所內做了一些統計,統計結果強烈顯示吃生肉骨頭的狗比吃亁狗糧的狗,免疫系統好很多。可惜這是唯一一個這方面的研究,因為這研究報告在醫學 雜誌上刊登後,受到多方面的壓力。在外國的BARF或RMB運動,就是因為Dr. Lonsdale 的事件而在一部份有心的獸醫間及網上的新聞組發起。

Dr. Lonsdale 的書"Raw Meaty Bones Promote Health" 及Dr. Billinghurst 的"Give Your Dog a Bone"就是在這環境下寫的,以推廣 RMB 或 BARF (生肉骨餵飼法)。

BARF (Biologically Appropriate Raw Food / Bone And Raw Food) 或 RMB (Raw Meaty Bones),顧名思義就是餵生的肉骨頭。

我試過為解決一個問題和兩個律師開會,結果他們合共提出三個建議和四個問題!我相信餵BARF的人都像律師一樣,各人有自己的一套。連名字都可以叫出3個 - BARF, RMB and Prey Model Diet.

以下是大部份人都認可的方法及我自已的經驗,大家可以參考一下。在網上有很多人說用這方法餵了超過二十年,我自已認識餵了最久的是14年,她兩隻現年14歲的狗狗(一隻金毛、一隻狼狗)還是生生猛猛,像4歲。

餵狗 - 60%是帶骨頭的肉類,10%-15%的內臟,15%-20%的生果蔬菜,5%-10%餵乜都得(主要是我自已吃剩的食物或因應心情加些好味的補品,如雞蛋、yogurt、魚油等等)
餵貓 - >70%是帶骨頭的肉類,15%-25%的內臟,<5%的生果蔬菜,5%-10%餵乜都得(主要是我自已吃剩的食物)

要營養均衡,每餐轉一些材料,譬如今餐的肉類是豬尾骨,下一餐是雞脾。內臟、生果蔬菜也如是。每日的份量是2%-4%的體重,不用太準確,譬如一隻toy poodle一日可能吃一條雞頸加2隻雞翼。

所 謂帶骨頭的肉類就是可以買到的雞鴨鵝豬牛羊魚蝦蟹,洗乾淨,不用煮或起骨,大大件上。例子有雞脾、雞頸、豬排、牛尾、羊頸、羊腩、整絛魚等等。要避免豬牛 羊的負重骨(筒骨),因為容易咬崩牙。及避免亞拉斯加三文魚,因為有種對人無害但很容易殺死狗的寄生蟲(美國及加拿大很多狗因為這種salmon poisoning而死)。

內臟就是雞雜、豬雜、牛雜等等。如果餵魚,可以整絛唔劏,肉類內臟一起餵,但要檢查有無魚鈎在口內。

生 果蔬菜要攪爛,否則是消化不到的,原裝從另一邊出來。(注: RMB 的餵法把生果蔬菜歸入餵乜都得類,我個人的經驗是狗狗長期不吃生果蔬菜,體味大一些,毛色好像差一點點,不過這是個人觀感,問題其實不大。)當然,對狗有 毒的洋荵、提子等不應餵。但不小心跌了粒提子給狗狗吃了,也不用立即看獸醫,不用太担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