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奬勵的增強效果(I)

What Makes a Reward Rewarding?

原文出處:http://www.clickertraining.com/node/1642

作者:英國響片訓練師凱依.羅倫斯萊爾寫於2008

著有多本著作,請見其他文章   

譯者:黃薇菁

譯文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奇摩部落格

 

  「奬勵你的狗。」

   我們經常聽到別人以不同說法表達這句話,你得經驗老道才能發揮奬勵的最佳效果──使奬勵滿足狗兒所需,牠才會熱切不斷地出現行為。單純給予奬勵是不夠 的,奬勵的效果受到許多其他因素的影響。舊時訓犬課的講師老是大喊著「稱讚你的狗。」對許多人而言,以具有奬勵效果的方式稱讚狗兒似乎是最難的挑戰。

  我們從小到大一直存在一種假象──以為說句好乖就夠了,狗兒馬上能理解牠已正確達成任務,而且即使我們咬牙切齒地說也覺得牠能理解。你其實真的想表示牠很乖,是啊,這說來簡單,但做得不好的稱讚可能引起更多問題,也可能對訓練和學習的過程造成反效果。

  請牢記:只有在接受者感受得到奬勵效果時,奬勵才具有效果。請把自己使用的所有奬勵列表出來,確定一下對你所訓練的狗兒而言,你現在所使用的奬勵有其效果。

奬勵:食物

  並不是每隻狗都覺得任何食物都具奬勵效果。對於食物的期待比食物本身更能引發狗兒動機,一些我認識的狗兒會用嘴巴後側拾住食物,存在嘴裡幾分鐘,稍後再全吐出來享用──尤其在結束訓練時,還會在其他狗兒面前這麼做。

  氣味濃且溼溼的食物對狗兒很具刺激效果,狗兒不需要經驗也知道那就是牠想吃的東西,雖然牠們能夠學會起司具有奬勵作用,但是起司的效果仍不及新鮮的生肉。

  食物奬勵是否有效的影響因素如下:

    1.       狗兒是否想要

  狗兒想要它嗎?怎麼評估狗兒想不想要它?提供兩種食物,一手抓一種,拳頭半開,把食物氣味搧到狗兒鼻前,直到你看到狗兒出現較偏好其中一種的反應,也有可能兩者比起來差不多。主要引發狗兒動機的是食物的氣味,而不是把食物吃下。

    2.       是否易於攜帶

  訓練時容易攜帶嗎?會不會把口袋弄髒?放幾小時也不會腐壞嗎?每次都可以迅速從口袋裡拿出一塊來嗎?

    3. 氣味是否誘人

  食物是否氣味四溢,讓狗兒極感興趣?請記住:你的手也將沾上氣味,不時提醒牠奬勵的存在。飼料之類的食物可能對狗兒有益,但是乾飼料通常氣味不重,除非以溫水泡溼,但這又讓它攜帶不易,在15分鐘內它就會成糊了。

    4. 是否容易控制份量

  是否能夠給予小小一塊,讓狗兒迅速吃掉?生肉是很棒的零食,但是假如它太小塊,要把它彈丟出去時就是會黏手。對於玩具犬種而言,適當的食物大小可能約為指甲的一半。

    5. 價格高低

  有些昂貴的食物對許多狗兒極具效果,偶爾作為特殊零食或在特殊日子使用不會太難為荷包,但是每天訓練就太貴了,或者準備食物的時間過於耗時也不適。

    6. 準備時間

  準備零食成為每天功課,也可以作為訓練前的暖身時間。幾乎每種食物都需要一些準備工作,除非你手邊有利刃和切菜板,否則並不是很方便。雞肉是很棒的零食,但必須先煮過,把肉剝下再切塊(如果雞肉煮過頭,在口袋裡會變得碎碎的)。

    7. 取拿難易度

  能夠迅速以手取拿嗎?餵食狗兒時可以不碰到手指嗎?如果把零食丟到地上,狗兒容易看見嗎?肝糕是很棒的零食,味道香,營養均衡,但是如果它丟到地上時散得一地,這下子就頭大,狗兒必須花力氣尋找每塊碎屑,或者剩下的碎屑成為稍後妨礙訓練的干擾。

    8. 是否易引渴

  很多氣味重或口味重的食物也含高鹽(高鈉),會讓狗兒稍後非常口渴。


奬勵:稱讚

  這不是個簡單的技巧,有些狗聽到稱讚變得過於激動,有些狗則全無反應,生活在『話多』家庭裡的狗兒可能會把稱讚視為背景噪音。狗兒的反應很重要,而且稱讚必須適合狗,也必須適合行為。 

  在缺乏其他形式的奬勵時,口頭稱讚當然是不錯的備用奬勵。如果要稱讚有效,必須建立良好的制約聯想,而且必須持續保持情緒狀態和口頭稱讚的關連性。稱讚話語及音調的使用必須與令狗兒開心的活動產生關連,日常生活當中很容易可以融入這一點。

  如果口頭稱讚與自然放鬆的行為產生關連,你可以利用口頭稱讚讓狗兒放鬆,口頭稱讚的節奏、語調及音頻必須反映出情緒。

  同樣地,如果口頭稱讚與興奮激動的活動(找尋食物、玩具或打招呼)具關連性,你可以利用稱讚使狗兒激動起來,此時的口頭稱讚也必須反映情緒。


奬勵:肢體式

   此類奬勵的形式不一──你可以遠離狗兒,也可以給牠深層按摩,你同樣須看它對狗兒是否具奬勵效果,而不是由你決定。通常訓練師或飼主都會被自己第一隻訓 練的狗塑形,牠可能覺得肢體接觸很具奬勵性,而且飼主對於碰碰摸摸狗兒也很自在,但另一隻狗卻可能覺得這類互動相當惱人──肢體式奬勵必須對狗兒有好的效 果,而且也必須適合想奬勵的行為。

  我家狗兒極愛肢體式奬勵,通常我在牠們還極年幼時就把這類奬勵與牠們很愛的人類關注建立聯想,牠們生長在多狗家庭,一對一的個別關注極具奬勵效果,許多行為都可以它作為奬勵,例如一些原來很不愛的行為──梳毛。

   不過,狗兒喜歡的肢體式奬勵各不相同,我家阿諾喜歡抱抱,但肯特喜歡被人搔搔胸口,這些牧羊犬喜歡人類關注及呵護,但是通常不愛被緊抱;牠們喜歡靠在我 身邊,但寧可永遠不梳毛,我也見過對於人類近身接近很不自在的牧羊犬,這或許是代代培育牧場犬隻的意外後果(下雨天渾身羊騷味和牛大便臭味的牧場犬隻並不 是很受歡迎的鄰居)。教導這些狗兒腳側隨行或者跳舞時要牠們在人腳間穿梭,牠們通常表現出緊迫,在一段距離以外牠們較為開心,牠們也可利用視覺觀察人的訊 號及活動。

   我們曾經以大量拍撫和口頭稱讚改善了一些狗兒的召回行為,這對於那些回頭來吃塊肝臟就立即跑走的狗兒尤其有效,我以一手抓著項圈,另一手拍撫,拼命激動 地拍撫,而且不斷嘰嘰呱呱稱讚至少一分鐘,如果你看著錶的話,這段時間相當之長。如果你有效進行這個作法,最後你將收到成果,狗兒將會要你好好抓搔一番, 然後牠才會回去狩獵。如果在成功召回後這麼做,重覆十多次之後,你將看到狗狗變得無可自拔,但是先警告你囉:你將冒著把狗兒身上所有泥巴全轉移到自個兒手 上和衣服上的風險,而且這麼地有效訓練之後,你的狗會變得超級黏你,這倒不是很健康的!


奬勵:玩具

  玩具本質上就具有奬勵效果,狗兒可能喜歡物件的材質或咬它的感覺──尤其如果牠在幼犬時即建立過良好聯想。或者牠喜歡玩具發出的聲音,或喜歡把它抛來丟去,用腳撥弄,當狗兒需要紓發一些壓力或娛樂自己時,玩具是絕佳的行為奬勵。


奬勵:遊戲

  與人類合作玩耍時,遊戲尤其有其好處,它本身即具奬勵效果,如果小心利用,狗兒可以把這個奬勵與某物件或口令聯想一塊兒,而且在我們的陪伴下享受樂趣。狗兒在遊戲當中學習到很多人類的肢體訊號及移動方式,也學習到如何玩耍、改變平衡、放棄或持之以恒。

   遊戲必須按規則走,它可能有不同激烈程度、風險、得分方式及持續時間,它可能激動至極,或只是互動,拔個河紓發壓力。遊戲可以令狗兒激動,教導自制,也 可將它的情緒轉移到正在進行的行為。當特定情況適合時,與別隻狗嬉戲的機會也可作為奬勵,例如在玩伴前表現出自制行為,接下來即以遊戲時間作為奬勵。

  所有形式的奬勵都必須事先計畫它的價值、出現時間、出現位置及給予方式,因為每一項都會影響奬勵的效果。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