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轉貼自:http://forum.lovedog.org.tw/phpbb/viewtopic.php?t=18975




回房的感覺---籠內訓練
用心的編輯,只為幫助您與愛犬的相處;給狗兒幸福終生/不離不棄是飼主您應盡的責任
<黃美華/頑皮狗生活教育推廣>

許多仁慈有愛的飼主常常不喜歡讓狗狗待在籠裡,認為那是一件殘忍、不人道的事情。事實上,狗兒的特質條件和人類頗有差異;人類以自己為本位的想法、堅持,未必行的通。

狗狗是「超人」與「幼兒」的神奇組合(註一),心智純真稚弱、行為強盛又常常無意識、不由自主、無法自制;因此沒有受到適切的約束/掌控將有如失控的超人令人頭大!
主人對愛犬若未能有效的指揮、放任,結論是沒有任何的狗兒禁的起考驗。因為即使愛犬建立有良好的行為依準,也是依附於主人的,當主人消失(以視線論),所建立的準則當然也是不存。所以包括受過嚴格訓練、擔任高難度任務的警犬,都仍必須在接受主人指揮/掌控之餘、以牽繩或籠舍來執行行為管理,因為超級乖狗兒也無法避免行為偏差、與擴大發展。

如果籠子是ㄧ間牢房,狗兒確實不愛,但是如果您籠內訓練做得好,愛犬入籠內的意識、等同回臥房---您回臥房是痛苦還是愉悅的?
狗兒是“穴居動物”,籠內訓練的意義、除了是人類您有時需要對牠行為控管的一種輔助方式與安置,重要的,它還是愛犬專屬、具有安全感的私密天地。當牠叼到一個「極品/好東西」、想獨自好好品味時(也許是一個玩具或一根骨頭),籠內當然會是牠欣喜的唯一選擇。當牠疲累、不想遊蕩時,或因為壓力出現(或許來自飼主的有意或無心)籠內是牠休憩、渴望窩藏的避風港。如此的意識,如何來營造?

首先,請不要將籠子當成處罰的工具。
籠子可以作為行為控管暫時的輔助,但是不適合做為處罰的工具。喜歡將籠子當成囚籠關牠禁閉,將會讓籠子的意義由臥房轉為牢房,當然種下狗兒排斥進籠的原因。
尤其狗狗犯錯矯正的有效時機僅在當下幾秒(8秒以內/關鍵3秒,註二),關籠處罰完全是沒意義的。

如何讓狗兒開心的接受籠子?
狗狗心智單純。對牠而言,只要開心,什麼都可以是對的;只要夠開心,牠願意替人類賣命(例如出生入死尋地雷、找毒品、追緝匪徒奪槍等)。因此只要鼓勵、讓牠開心,可以將狗兒不喜歡的事轉變為熱衷。
要狗狗喜歡回籠,當然必須以建立愉悅的意識為導向。
例如先將籠子分階段以漸進方式讓牠“開心”的去“認識”、“自由探索”。例如先有自由進出、愉快逗留的經驗,再漸漸的將逗留時間拉長;將籠門短暫的關上,再不知不覺的將時間延長…

1.選擇牠“最”喜愛的零食與玩具投進籠內、引誘牠自在的進出與探索;若牠排斥至深無法接受、就擺放在門邊邊,讓牠自在愉快的接近籠門。餐食也是如此,直到牠的感覺自在愉悅才往籠內移入。
2.除了將每天的餐食放在“開著門”的籠裡供食,也可以放一些需要耗時間吃的牛皮骨等;當牠能很自在的在籠內享用時,「察顏觀色」的把籠門偶而關一下、關一下…
【愛犬已能自在的進籠,可以開始配上一個日後方便指揮的口令例如“進去”“回去”】。
3.一直到愛犬毫不在意籠門的關閉時,開始稍稍延長關閉的時間;在牠吃完、或等門以前先將門打開(勿觸碰牠的底限、出現負面意識)。

如何延長狗兒在籠內的適應性?
當愛犬已能欣喜的接受籠子、並願意短時間的停留,此時因為要正式關門了,因此意識的愉悅要加強營造。當牠進籠時(不論主動或受誘導),需要極力肯定與鼓勵,讓牠愉悅的在裡面稍停留一陣子、然後,以「若無其事」的態度替牠開門、隨意牠的進出。
爲何替牠開門時不能開心/讚美?
要知道進籠行為才是主人您該強調/鼓勵的,而出籠心態鼓勵不得!
開門時主人若顯露開心,將誤導愛犬意識、以為出籠子才真是開心的事,如此對愛犬進籠的意願將造成影響。(若不想愛犬在籠內進餐此時也可以改,但仍必須維持在籠內開心的吃零食)。

停留籠內的時間如何延長?這裡一個「基數爬樓梯」的方法提供參考:
愛犬在關門之後“靜心”趴下來的時間時長時短;關閉時間的長度、最好以99% 把握為基數時間。
例如愛犬99% 能在關門之後愉悅的趴下來2分鐘,基數時間適合設定1分鐘(避觸牠的底限),每次/定律1分鐘到、主人即準時開門隨意牠的進與出。
如此ㄧ直到牠能完全無所謂、不在乎(適應性的產生),再增加一點時間、調整基數時間例如2分鐘,每次2分鐘到、主人即準時開門……
因為必須以建立愛犬愉悅的意識為導向、以適應性為基準,因此每一環節過程都應察顏觀色、循序漸進。因為各人手腕/技巧不同、情況有別,時間的設定這裡無法提供確實的建議。但基數/定律因是狗兒最易領悟(與配合),利用基數「爬樓梯」的方式幫助愛犬作各方面的訓練/延展不但具成長性,並能養成愛犬服從於主人的主導與掌控。

基數的設定、飼主應以高把握方為可行性;反過來說如果您對時間的掌握不佳、碰觸到了愛犬的底限,情況反而將有可能「下階梯」。若狗狗出現了想出籠(抓門或吵鬧)的現象,這時絕不是讓牠出籠子的時機。此時您應發揮極力讚美/灌迷湯的技巧、以轉換(阻斷)情勢之後才能將門打開。因為狗兒的意識/學習是經由「聯結能力」的串連(非關思考),如果想出籠/吵鬧(門就開),愛犬的意識將串聯成---「吵鬧/門開」、「積極表達=成功」,您將把愛犬教導出偏差的心理與行為。
對狗兒而言,期望得“順”或“逆”,等同“得賞”或“受罰”;意念(想出籠)得滿足等同得獎,將獎勵了愛犬偏差的心理/行為。如果此時原本您就想放牠出來而牠正好表達,則必須等待,補捉、或創造(轉換情勢)牠靜下來的時機才是為牠開門的時機。
而如果主人需要限制愛犬的行動、希望要牠進籠子時,也應要記得營造牠的感受---給予熱烈讚美或獎勵。

狗狗需要一個能喘息、具安全感的「避風港」;當愛犬進籠,飼主全家大小應尊重、勿輕率打擾;特別是兒童的騷擾,吵、鬧到狗狗受不了,因此、時有狗急跳牆的攻擊行為產生。
若是發現愛犬對於籠子範圍出現有特別護衛、將籠子視為不讓接近的領域,那表示狗狗護衛領域的本能萌生,此時建議主人適時的改以上鏈繩的方式來取代籠舍管理,否則將增加教育面的複雜度。

註一:《狗狗了解什麼?談狗兒的特質、條件與能力》
http://forum.lovedog.org.tw/phpbb/viewtopic.php?t=22177

註二:《犬隻教育的形成/制止與讚賞的關鍵》
http://forum.lovedog.org.tw/phpbb/viewtopic.php?t=10089

延伸閱覽---
《為什麼會這樣?「強化」對狗兒意識的影響與效應》
http://forum.lovedog.org.tw/phpbb/viewtopic.php?t=24870

狗狗的學習與認知是經由聯結能力的串聯、非關思考
《要狗兒聽口令的秘訣-聯結能力的運用》
http://forum.lovedog.org.tw/phpbb/viewtopic.php?t=9806

《狗狗的聯結無法建立的時候-狗狗的陽奉陰違/預防犯罪》
http://forum.lovedog.org.tw/phpbb/viewtopic.php?t=13315

《讓寶貝愛犬學習“待籠子”.“上牽繩”的必要性》
http://forum.lovedog.org.tw/phpbb/viewtopic.php?t=14066

《離不開飼主的狗狗/狗狗的分離焦慮症》
http://forum.lovedog.org.tw/phpbb/viewtopic.php?t=11601


~牠是快樂的泉源,不是苦惱的對象~
如果您認同、能接受以上的法則,也歡迎您推廣出去,幫助其他有需要的飼主
期待共創『人/狗雙贏』--- 狗兒幸福、主人快樂的局面
對於預防轉送/棄養很有助益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