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午下了班就直衝台北參加Vicki舉辦的安定訊號講座。
即使是強颱薔蜜也阻擋不了我啦~
幸好到了台北風雨不大,講座也順利舉辦。

廢話不多說,就來看看心得吧。

--------------------我是分隔線--------------------

【誰提出安定訊號Calming Signals?】
Turid Rugaas
(Vicki都叫她阿嬤)


【理念】
1. 教導人犬相處的關係
2. 人類永遠沒有任何理由可以使得狗狗感到害怕或是被脅迫


【何時出現?】
1. 緊張、恐懼
2. 環境紛擾不休
3. 別人讓自己感到不自在時
4. 自己讓別人感到不自在時


【作用】
1. 自我安定、使對方安定
2. 避免衝突與威脅
3. 表達善意


【從人的角度來看】
1. 狗狗常常會在做錯的事的時候,出現無辜的眼神 或把頭轉開的動作,他一定是知道自己犯了錯!
2. 我的狗狗很高傲,不喜歡和其他狗狗作朋友。
3. 家人太接近或與另一半親近時(如接吻),狗狗會跑來卡在我們中間,是在吃醋吧?
4. 明明知道不能亂尿,被罵時還繼續尿!一定是故意的!
(以上問題的答案會在介紹安定訊號完之後解答!)


【22個Calming Signals安定訊號】
1. 眼神移開 Look away:不直視,眼神看上看下看左看右

2. 頭別開 Turning of the head:眼神移開還不夠嗎?那我把頭也轉開吧!(我看不到你!我看不到你!我看不到你!)

3. 轉身 Turning away:眼不見為淨(你看不到我!你看不到我!你看不到我!)

4. 定格不動 Freezing:就是定住完全不動。

5. 緩慢行走 Walking slowly:慢慢走,我們來交朋友吧。

6. 繞半圈接近 Curving:欲拒還迎。慢慢迂迴地接近,給自己也給對方一些安定。

7. 抬前腳 Paw-lifting:走不了的時候也可以使用。

8. 邀玩 Play Bow:前腳趴下屁股翹起的動作。

9. 尿尿 Peeing:對環境感到不自在,尿個尿讓自己可以安定。

10. 嗅聞地面 Sniffing the ground:聞聞聞,大家一起來聞。(有時候不見得真的有什麼好聞,只是藉由這個動作來安定自己和他人)

11. 舔舌 Licking nose:時間很短的動作,要很仔細看才看得清楚。

12. 坐下、趴下 Sit, down:較強烈的安定訊號。通常狗狗看到就會了解。

13. 甩動身體:甩一甩、動一動讓自己放鬆。

14. 打呵欠 Yawning:幼犬被抱起來時就會以打呵欠來表達『快放我下來!』

15. 分開 Splitting up:環境太紛擾時,狗狗會充當和事佬。氣氛訊號。

16. 眨眼

17. 微笑:友善的微笑。跟攻擊行為不同。

18. 裝幼犬:把屁股壓低接近其他狗狗。

19. 找事做裝忙 Doing something else:我很忙!我很忙!我很忙!

20. 抓癢:有時候不見得是身體真的癢才抓。想安定自己和別人的時候也會抓一下。

21. 俯低

22. 搖尾巴:狗狗尾巴會有很多種訊息,依當下狀況來判定是否為安定訊號。

● 以上安定訊號並非要表達安定的時候才會出現,大家要依當下的狀況和環境來判定。
● 如果看見安定訊號時,就停止你現在正在做的事吧!
● 除了狗狗會使用安定訊號以外,人們也可以使用。


【從狗狗的角度來看】
1. 狗狗常常會在做錯的事的時候,出現無辜的眼神 或把頭轉開的動作,他一定是知道自己犯了錯!
→狗狗其實是感受到了主人的怒氣,感到不安,所以用他的方式來表達安定,也希望主人安定。

2. 我的狗狗很高傲,不喜歡和其他狗狗作朋友。
→狗狗其實是很有禮貌地在跟其他狗狗講話交朋友。

3. 家人太接近或與另一半親近時(如接吻),狗狗會跑來卡在我們中間,是在吃醋吧?
→也許是希望我們也安定下來。(講到這邊全場哄堂大笑,噗)

4. 明明知道不能亂尿,被罵時還繼續尿!一定是故意的!
→主人好生氣,我趕快尿一下,安定一下。咦?還是很生氣,那我再多尿一點好了!


【應用】
1. 小孩與狗的相處→如果看到小孩跟狗狗的相處過程中,狗狗已出現安定訊號,要趕快把狗狗救出來。(Turid阿嬤說的,噗)
2. 不要抱狗狗→在『別跟狗爭老大』一書也有提到,狗狗其實並不喜歡被抱,在網路搜尋一下照片就能看到,很多狗狗被抱著的照片都顯示出狗狗有多不安。(頭別開、眨眼、舔舌等等)
3. 遇見狗狗時,要撫摸狗狗靠近自己的一側,避免造成狗狗的不安。
4. 人們想安定狗狗時可做分開、轉身、繞半圈的方式來接近狗狗。


【我們可以選擇】
1. 了解並學會觀察安定訊號。
2. 視若無睹,使狗狗會感到脅迫。
(講座上也舉了很多會造成狗狗壓力的例子,也提供了解決方式,在這邊就不多著墨了。)


【推薦書籍】
1. On Talking Terms With Dogs: Calming Signals
2. My Dog Pulls: What do I do?
3. Barking
4. Canine Body Language (A Photographic guide)


【問與答】
1. 做籠內訓練時一定吠叫該如何處理?
→這代表我們的步驟太快,對狗狗來說還不能適應,所以要先把步調放慢,配合狗狗能接受的程度做調整。

2. (我忘了問題是什麼?@@)
→讓狗狗有事可以做。益智玩具是很好的東西,讓狗狗有事可忙,忙到沒空注意到你出門或你不在。若情況允許的話,甚至可以把飼料撒滿地,讓狗狗一顆一顆去找出來。

3. 狗狗都了解而且會運用這些安定訓號嗎?
→是的。挪威的狗狗和台灣的狗狗一樣了解安定訊號。

4. 在外叫狗狗都不理人。
→這是一定的。Turid也提到,當狗狗在進行溝通時,就他們聊天吧!等他們做完該做的事才有可能理會主人。

5. 遇到白目狗怎麼辦?(看不懂對方的安定訊號或不予理會,並加以騷擾)
→先分開他們。若是自家的狗狗們,則要由主人來調配互動的時間。

6. 吠叫非安定訊號。


最後
多觀察狗狗,並且培養自己的眼力吧!


【延伸閱讀】
安定訊號──生存的藝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