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班考完試之後,布丁媽建議我也可以拿響片來跟貓咪做訓練
於是這一陣子我到處尋找有關響片訓練貓咪的文章和影片
此篇文章是轉貼自台灣響片訓練師vicki的部落格。





  原文出處:
http://clickertraining.com/node/409


作者:凱倫.布萊爾博士(Karen Pryor寫於10/01/2002


著作權屬2006 Karen Pryor Clickertraining and Sunshine Books, Inc., USA: 781-398-0754


僅供非營利目的散播分享


譯者:Ruby 施和黃薇菁


譯文出處:物的事奇摩部落格


引言


   收容所的環境對狗和人來說都很難受,對貓所造成的緊迫尤其之大,令牠們驚懼的刺激不斷疲勞轟炸:包括噪音、怪味、陌生人類的侵擾和封閉的空間,陌生同類的出現和氣味常令牠們感到驚嚇,牠們也失去了所有過往熟悉的社交對象和所有過去帶來慰藉和快樂的事物。


   貓咪可能因此變得退縮和沮喪。牠也許仍會進食、把自己打理得乾乾淨淨,乍看之下似乎很正常,但如同牠的身體被籠舍囚禁一般,牠把自己封閉在內心的小世界裡,雖然牠不哭嚎,也不設法逃跑,這並不代表牠沒事。


   對於貓咪所處的外在環境我們比較施不上力,但精 神層面卻是可以馬上改善的。響片訓練就是個很好的方式。我們不需要拿響片對貓咪作傳統的「訓練」,而是用它來豐富貓咪的生活,讓牠多少能夠掌控一下自己的 世界,可能的話甚至還可擴展牠對自我小世界的觀感。我們和貓咪進行溝通,希望貓咪也能用健康快樂的方式來回應。


   首先介紹一個貓咪不用出籠的遊戲,任何人都可以進行,不需特別的技巧,而且很快就能讓貓咪神采奕奕。


標的遊戲 (Touch the Target):貓咪待在籠舍裡即可玩的動動腦遊戲


準備


      超好吃的零食,例如罐裝鮪魚或小包袋裝的鮪魚零食


      響片 (或利用按壓自動原子筆代替)


      筆、筷子、木條等標的物


步驟


      到一隻最活潑的貓面前,看著牠,按一下響片,然後丟一塊豌豆大小的鮪魚零嘴到籠子裡(注意別太大塊,重點是讓牠吃得開心,不是要餵飽牠)。


      等貓咪吃掉零嘴。如果牠不吃,立刻換另一隻貓咪做,稍後再回來找牠。如果貓咪順利吃完,再多做兩次C/T


      拿著筆(或其他標的物)的尾端,把筆頭伸到籠子前、靠近貓咪的地方。貓咪通常會過來聞 (如果沒有行動,把筆頭湊近貓咪鼻子附近)。當鼻子一碰筆頭,馬上按響片,給零食,然後等牠吃完。


      重覆幾次,接著輕輕移動筆頭到不同的位置,每次碰觸都要C/T


      試試看能否讓貓咪為了碰筆而抬起前腳站起來,或者用腳掌去打筆頭,這時按下響片並給大把零食,讓貓咪覺得中了樂透。


      輪到下一隻貓。


      時間許可的話,當天另找時間或改天再次與牠們復習。


      儘量尋找其他讓貓咪得到C/T的機會。利用標的引領貓咪進出籠子,或打掃時遠離清掃區域。注意觀察貓咪:標的遊戲通常會引發貓咪的玩興,甚至連不愛搭理人的老貓也一樣。如果貓咪出現任何可愛的動作也可以C/T


好處


  玩標的遊戲的時間可以非常短,只和一隻貓單獨玩或 和多隻貓一起玩也可以,可以經常玩也可以偶爾玩,由一個人進行或由不同多人進行都可以。在響片遊戲中,動物學習到的是,牠有能力讓好事發生,這使貓咪的生 活有所期待。動物園研究顯示,這種人與動物的互動可以提升動物的整體活動力,減少牠們待在籠舍後方的時間。使響片喀噠換取食物所獲得的增強效果遠比撫摸或 遊戲的方式來得大,而且作用顯然更為長效。


   人類身上也出現這種作用。標的遊戲帶給工作人員 和義工很大成就感,它讓這些人一定可由自己照顧的貓咪身上獲得好的回應,這對任何動物愛好者來說都是極為欣慰的經驗。只要願意去嘗試,任何人都可以獲得這 樣的經驗,而且大家都看得到它的成果:例如貓咪變得較有自信、也較不膽怯。有些收容所還指出,響片訓練貓狗所帶來的附加作用是,它減少了工作人員和義工的 衝突和倦怠無力感。


   當然從人道角度來看,最重要的一點或許是,這些簡單的響片遊戲訓練出更適合認養的貓咪。


   響片遊戲教導貓咪如何與人做出合宜的互動,以自信取代恐懼。貓咪發現自己學到了新的技巧,而且也學會適應新的環境。這些雖然不大但非常重要的改變不但提昇了貓咪的認養條件,也降低了被退回的機率。


怕人的野生貓咪


   要讓嘶叫、低嗚的貓咪建立對人的信賴,響片訓練的效果很快;比安撫或利用關注讓牠放心的方法要快得多,也比不理牠、期望牠的恐懼逐漸自行消失的方法來得有人性多了。美國麻州Plainville巿DeWitt動物醫院的Bruce Hill獸醫師及助手使用響片成功治療過許多野貓和幼貓,使牠們適應與人類的互動而找到新家。


準備


   該動物醫院的訓練師建議,剛開始訓練害怕的貓咪或幼貓時先暫時使用較小聲的「響片」,例如按壓時會發出聲音的金屬瓶蓋、自動筆等,一般市售的盒狀響片可能過於大聲,會驚嚇到牠們。


步驟


      到籠子前,按一下響片,同時把零食儘可能丟到貓咪附近,然後不動聲色地退離籠子,這教導貓咪:響片的聲音不但表示「好吃的」來了,同時也表示「那個太靠近我的可怕人類即將走遠。」。重覆操作2~3次,即使貓咪沒吃零食也沒有關係,牠還是學到了。如果貓咪肯吃,繼續做。如果不吃,讓零食留在籠子裡,待會再回來試試,如果貓咪在人離開後把零食吃掉了?好現象!如果零食還原封不動留著,一天結束離開之前把它清掉,改天再試。


      在貓咪開始願意吃食物之後,按下響片後再接近,把零食放在靠籠子前頭一點的位置,再退後。


      站在退後的位置等貓咪上前吃完食物,接下來先不按響片,只要站著不動,觀察貓咪是否出現自願朝著籠子前方移動的動作,在動作當時按下響片、給零食然後退開,貓咪將因此變得很有自信,因為只要牠往前走就可以讓你C/T,這給了牠安全感和掌控感,於是反常地,在貓咪幾次向前移動並得到C/T之後,你就不再需要向後退開了。


      接著就可以導入標的遊戲。先使用長一點的桿子,讓我們不必彎腰倚向貓咪,然後開始塑造碰觸與跟隨的行為,慢慢我們將有一隻有自信也摸得到的貓咪了。


野貓的社會化訓練 (提高認養可能性)


   響片訓練可以讓過去在外遊蕩的野貓學會一套快樂扮演同伴動物的行為,DeWitt動物醫院的訓練師說,他們從動物一進來把所有提供給牠們的事物 (包括飲水及食物)與響片作聯結。他們讓結紮後的野貓學會很多行為,包括標的行為和許多把戲,使牠們成為信任人類善意,既友善、滿足歡愉又親人的寵物。


   野生幼貓剛開始也許會害怕,但牠們只需幾個小時就能了解響片與食物的聯結。以下是DeWitt動物醫院利用響片訓練一窩野生小貓的記錄:


第一天:六隻約出生4週半的幼貓,原先窩在角落嘶叫、低嗚,在幾次簡短的響片訓練之後,都能自動走到籠子前面接受C/T


第二天:小貓為了得到C/T,能接受人的手指隔籠抓搔及撫摸。


第一週結束:所有的小貓經響片訓練後都願意被抓起抱著,也能被撫摸,每隻都發出滿足的呼嚕聲。


第二週結束:小貓全數被認養送出。


   我們才剛開始發現響片對收容所貓咪的作用。希望大家勇於嘗試;貓咪認為是牠在訓練你按響片,而且牠將因此非常愛你。


==========================


問答集


開始訓練前,是否需要先運用制約過程讓貓咪了解響片的意義?


   不需要。貓咪在聽過一次響片喀噠後,很容易就學會了,事實上只要貓咪能夠自在進食,最好馬上便找出一項行為開始訓練,如此一來貓咪從訓練一開始就會認為是牠的行為導致響片發聲,這種認知使貓咪在響片訓練過程中興致高昂,而且刺激牠多動動腦。


在一個房間裡,如果很多人同時使用響片,是否會對貓咪造成困擾?


   義工們可以同時在貓屋使用響片,貓咪並不會被混淆,牠們很容易分辨出哪個響片聲出自面前的人。或者同一個人也可以輪流響片訓練數隻貓咪,貓咪將相當興奮,等著輪到自己再度上場,這招可以吸引原來毫無反應的貓咪也加入訓練。


有些貓咪不是對食物沒啥興趣嗎?我曾遇過貓咪給了兩次零食獎勵之後就不吃走掉了。


   如果貓咪不吃,或回應幾次後就退開,直接跳到下一隻貓,晚些再回頭找牠。退開來並不表示貓咪不想吃或不喜歡響片訓練,或是不喜歡你這個人,這只代表貓咪對這種新的方式感到困惑,需要一些時間消化而已。


不願加入遊戲的害羞貓咪就沒有機會學習,這樣是否不公平?


   很多人會特別注意到那些不參與訓練的貓咪。除了 表示同情,他們甚至常說其它貓咪都得到了好處,只有這隻可憐的貓咪被忽略了,他們通常會特別關照這可憐的小東西或免費給零食,這只會強化貓咪的退縮行為。 最好的方式是不要理牠,直到牠往前移動,即使只看到一點點自願向前的徵兆,馬上C/T


我知道這隻貓咪並不胖,牠只是比較壯,此外牠不喜歡零食。如何使用響片來做訓練?


   胖貓通常對零食獎勵沒有興趣。這並不表示牠們不「喜歡」食物,只是食盆裡的的飼料永遠不缺,讓牠們隨時都有得吃,因此再美味的零食也塞不下了。在訓練之前兩個小時把所有的食物收起來。你覺得有需要的話,訓練完畢之後你大可繼續養肥牠。


如果貓咪對所有的人都不理不睬怎麼辦?不是有些貓咪天生就很冷漠嗎?


   有些貓咪即使與人同住多年,仍然可能缺乏對人的適當社會化經驗。這從牠們不與人作眼神接觸可以看出來,牠們需要作眼神接觸的響片訓練。在貓咪學會與人四目相接之後,暫時給牠一個名字,每次經過時叫牠的名字,貓咪一轉向你就C/T。這種教導眼神接觸與認識名字的簡單步驟將改變貓咪的世界,或者至少會改變牠對世界的觀感。(註:這方法對狗狗也適用)


訓練不是應該要一致?如果許多不同的人做訓練會不會有問題?


   越多人使用響片訓練貓咪,學習越有效。即使大家並不是C/T同一個動作,只要確定先按響片再給獎賞,貓咪就會學到:人類是有好處的,而且值得互動。響片在這裡的使用是溝通訊息,而非訓練。掌握這種溝通能力將使貓咪更適合被人認養。


是否需要教認養人使用響片?我們沒時間,人力也不足,認養人也不想訓練貓,他們只想要一隻溫馴的寵物。


   認養人並不需要學會「訓練」,他們只要知道何時按響片和貓咪對話。一旦貓咪了解響片的意義,牠到了新環境仍能理解響片的意義,貓咪將對按下響片的人出現立即且正面的回應。放棄這個聯絡感情的大好機會就太可惜了!


   向準認養人示範如何按響片、如何給獎賞。送他們一個響片和使用說明。即使他們帶貓咪回新家之後只試了幾次,我們還是讓貓咪向幸福邁進了一大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